研究生学术月系列活动之二:新疆天山冰川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李忠勤研究员应邀来我院作学术交流

发布者: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9-12-13浏览次数:426

    2019年12月6日,应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邀请,新疆天山冰川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李忠勤研究员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做题为《干旱区冰川与水资源》的学术报告会,会议由张明军院长主持,学院120余名师生参加。

    报告会上,李忠勤研究员从山地冰川关键过程及其参数观测展开讲述,介绍了物质平衡和动力学过程与模型以及关键参数,其次阐述了关键参数强化观测的两种方法,最后,通过学科贡献和社会经济建设贡献说明了观测研究成效。报告会结束后,李忠勤研究员与我院师生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李忠勤,博士,研究员,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博士后。新疆天山冰川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站长,世界冰川监测服务处(WGMS)中国通讯员,中国冰冻圈科学学会(筹)冰川专业委员会联合主任。西北师范大学、兰州大学兼职教授。长期从事冰川学研究,曾参加中国首次南极内陆冰盖考察和北极斯瓦尔巴岛冰川学考察,多次组织青藏高原、天山、阿尔泰山和祁连山冰川学考察研究。在大陆性和干旱区冰川学研究方面取得重要成果。建立和完善了面向中国西部干旱地区的冰川监测网络数据平台,推动了地基激光扫描技术在冰川观测中的应用,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山地冰川模拟预测模型。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四等奖1项(1999年,排名第五)、甘肃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排名第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排名第一和第三)、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排名第五);发表论文368篇,其中SCI论文134篇;出版专著8部,参与编写专著10余部。获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中国科学院十大杰出青年、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等20余项科技奖励和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