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文章来源: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发布于:2023-04-24  浏览:2991

办学历程

西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发端于1902年创办的京师大学堂师范馆史地科,其后发展成为北平师范大学史地系。1937年“七七”事变后,北平师范大学与同时西迁的国立北平大学、北洋工学院共同组成“西北联合大学”,国立北平师范大学整体改组为西北联大下设的“师范学院”。19398月,师范学院独立设置,改称“国立西北师范学院”,史地系是当时仅有的9个系之一。1941年国立西北师范学院再次西迁至兰州,195010月地理系开始独立设置。1988年学校更名为“西北师范大学”。200010月,依托地理系和西北资源环境研究所成立“西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历史积淀

学院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发展历史上群贤辈出,先后有著名地理教育家邹豹君、万方祥、傅角今、庐村禾、荣书之、焦北辰、魏文泽、刘仲瑜、董文朗、李宗芳、王琪生、郑宝喜、孙永清、黄大燊、陈仲全、董宏儒、詹启仁、向传璧等一大批著名专家学者执教于此。这些地理教育先贤,为地理专业的办学奠定了深厚的人文基础,形成了规范的教学管理体制,树立了良好的教书育人学风,培养了大批地理专业人才,为中国现代地理教育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

机构设置

学院现设有地理科学、城市与资源学、地理信息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四个系和一个实验中心;拥有“甘肃省绿洲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重点实验室“甘肃省湿地资源保护与产业发展工程研究中心”“甘肃省土地利用与综合整治工程研究中心”“寒旱区生态水文过程甘肃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甘肃省地理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五个省级平台,有西北城乡发展与协同治理研究院”“甘肃省地名研究中心”“西北师范大学国土资源与城乡规划研究院”“西北师范大学城市规划与旅游景观设计研究院”“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中心”“西北师范大学石羊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中德生物矿化与环境研究中心”“西北地质地貌科普研学中心等八个研究机构,具有土地利用规划甲级资质、旅游规划设计乙级资质和第二次土地调查资质。

学院是生态经济学会生态恢复专业委员会挂靠单位,是甘肃省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单位,亦是中国地理学会、中国生态经济学会、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以及甘肃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环境科学学会、遥感学会、气象学会、土地学会、地理教学研究会理事单位。

人才培养

学院现有地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地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含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环境地理学4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点),地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环境地理学4个学术型硕士学位点和资源与环境1个专业硕士学位点。有地理科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地理信息科学、环境工程等4个本科招生专业,其中地理科学、地理信息科学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为甘肃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地理科学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地理信息科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为省级特色专业,环境工程是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

学院近年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3项,省级一流课程5门,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教学成果培育项目5项,省级创新创业教育慕课1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省级创新创业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校级教学改革项目50余项。

自学院办学以来,为西北乃至全国培养了5000余名优秀的地理学、环境学等相关专业和方向的博士、硕士、本科等人才。学院目前在读的全日制普通本科生有976人、硕士研究生有551人、博士研究生有56人,有博士后在站人员3人。

学科建设

学院有地理学、生态学和环境科学与工程3个学科为甘肃省重点学科;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地理学为B-等级,进入全国3040%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于2023915日更新数据显示,环境/生态学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学科在自然出版集团发布的2017年自然指数排行榜中,地球与环境科学学科位列全国高校第24位、师范类院校第4。学院主建的“寒旱区地理与生态资源学科群”获批甘肃省“双一流”特色学科。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理论基础扎实、科研水平较高、整体力量雄厚的师资队伍。教职工101人,其中以程国栋院士、冯起院士领衔的专任教师81人,教授26人,副教授38人,博士生导师22人,硕士生导师46人,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和获得博士学位的教师达到83.3%教师队伍中有两院院士(双聘)2,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甘肃省“333”“555”科技人1人,甘肃省领军人才5,甘肃省“飞天学者”3,甘肃省教学名师2人,甘肃省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名师1人

科学研究

学院教师长期致力于地理与环境科学教育以及寒旱区资源与环境演变过程、人地关系与区域发展、环境遥感与GIS开发、生态经济与恢复生态学等领域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

近五年来,学院教师先后在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Water Resources Research》《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Science Bulletin》《Geoderma》《Catena》《Journal of Hydrology》《Forest Ecology and Management》《Land Use Policy地理学报》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300余篇,其中被SCI/SSCI收录的论文240余篇;主(参)编国家部委和地方组织的各类教材、专著18册(部);承担各类项目350余项,其中包括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课题、中德合作与交流项目在内的国家级项目70余项,获批经费6000多万元;获厅局级以上奖励35项,其中省部级奖励16项,申请获得各类专利43项。

办学定位

经过百年风雨春秋和几辈人的精心耕耘,学院以开放包容的理念、求真务实的态度和创新发展的精神,与时俱进,抢抓机遇,树立“抓好教学,提升科研;稳定规模,内涵发展;注重创新,服务社会”的发展思路,加强教学信息化建设,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大基地平台建设力度,提升科研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致力于将学院建设成为“学科优势突出、专业特色鲜明、师资力量雄厚、人才培养优良、科学研究水平较高、社会服务能力较强,引领西北地理学教师教育发展的全国知名学院”。


                                        (数据统计截止日期:2023年9月25日


 


版权所有: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西北师范大学知行校区综合实验楼A区 电话:0931-7971565 邮编:730070

Copyright© 2017-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南京苏迪科技有限公司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