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学生社团公益实践项目获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大赛铜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2-06浏览次数:424

         12月2日,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大赛在成都拉开帷幕,全国38个省级赛会单位、公益机构、基金会、爱心企业的179个入围项目参加终审决赛。经过项目审核、路演答辩和评委问答等环节,西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爱·尚’微公益——温暖水杯”农村学童饮水健康关怀实践项目获得大赛铜奖。
      “‘爱·尚’微公益——温暖水杯”农村学童饮水健康关怀实践项目现已覆盖全国46个志愿服务类大学生社团,通过回收校园、公寓废旧饮料瓶和书本积累实践资金,连续四年为甘肃、宁夏地区偏远贫困农村小学捐赠保温水杯、热水器,搭建生物慢滤池,开设健康饮水课堂,改善了当地学生的饮水环境,增强了学生的健康饮水意识。同时,项目成立了“温暖水杯创意工作室”,由西北师大平面设计、视觉传达等专业的学生负责设计、研发“子母杯”“兄弟杯”“爱心杯”等创意产品,经过正规的制作厂商批量生产后,一部分水杯用于开展“学童饮水健康关怀行动”,另一部分由项目爱心义卖站进行销售,盈利用于支持项目的长期运行和反哺农村学童的饮水条件改善。
         2017年,“‘爱·尚’微公益——温暖水杯”农村学童饮水健康关怀实践项目被团省委确立为省级专项社会实践,并得到北京嘉实公益基金大力支持。全省40余所大中专院校积极响应,纷纷成立“温暖水杯”专项实践团队,136个实践团队的600余名志愿者为农村留守儿童捐赠温暖水杯13600余只,为当地农村小学开展了“1节健康课+1只保温水杯”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
        本届赛会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水利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中共成都市委、成都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旨在通过打造志愿服务项目展示、资源配置、组织交流、文化引领于一体的全国性志愿服务综合平台,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社会化动员、常态化发展,吸引更多的青年人关注志愿服务、参加志愿服务,提升志愿服务在促进社会治理大局中的服务成效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