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基本标准(2017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9-24浏览次数:1236

一、获得本专业学位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一)学术道德

   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强烈的事业心和科学精神,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掌握科学的方法和技术,勇于创新。

(二)专业素质

  掌握本领域扎实的基础知识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承担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工作的能力,了解本领域的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能够运用科学的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环境工程问题。增强创新创业能力。

(三)职业精神

  ①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和环境适应能力,富有合作精神,能正确处理国家、单位、个人三者之间的关系;

  ②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恪守学术道德规范,遵守职业道德,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杜绝抄袭与剽窃、伪造与篡改等学术不端行为。

二、获得本专业学位应掌握的基本知识

(一)基础知识

  掌握扎实的基础知识,包括外语、高等工程数学、数值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实践研究、自然辨证法概论、信息检索、知识产权、行业内常用计算机系统和应用软件、计算机程序设计、环保法、生态学、环境化学、环境工程基础、环境监测技术及环境工程设计规范和标准使用方法等知识。

(二)专业知识

  掌握系统的专业知识。根据环境工程领域特点和技术发展方向,并针对不同应用研究方向和行业或工作性质,构成不同的专业知识体系,如: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废污染控制工程,物理性污染控制工程,土壤污染控制工程,环境规划与管理决策,生态修复、安全供水、水资源综合利用及可再生清洁能源生产技术等。环境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至少应掌握一个专业方向的知识体系。

(三)工具性知识

  (1)外语知识具有基本的听说交际能力、较熟练的阅读理解能力和一定的翻译写作能力,以适应对外合作交流、查阅国外文献和科研写作的需要。

  (2)计算机知识运用计算机操作系统和文献检索工具,能够熟练查询技术文献和资料,学会运用“3S”技术和专业软件等语言工具解决环境大数据的采集、解译制图和分析等工作。

三、获得本专业学位应接受的实践训练

  实践环节是环境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充分的、高质量的专业实践是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保证。

  通过实践环节应达到:基本熟悉环境工程相关的企事业单位的工作流程和相关职业及技术规范,培养实践研究和技术创新能力,并结合实践内容完成论文选题工作。

(一)实践教学

  1、案例教学:通过案例教学的方式,提高学生工程实践的理论经验,如环评、工程监理等具体项目。

  2、模拟教学:在导师指导下,学生模拟实验操作,熟练掌握大型仪器或生产线的操作等工作。

  3、实践专家授课:采取邀请环境工程行业专家、领导来校讲座,或组织师生至工程现场参观学习,到相关事业单位了解环境工程的领域特点。

(二)专业实践

  1、实践内容:分为校内和校外两种。1)在校内参加环境专业的教学实践,包括相关专业本科生的教学实验课或专业理论课的辅助教学工作。2)参加校内科研项目的调研、实验实施、研究结果讨论、研究进展报告等科研工作。3)参加校外实践,根据研究方向特点到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工程技术的开发和管理工作。

  2、实践时间:采取集中实践或分段实践方式,可根据行业需要灵活安排,时间不少于半年。

  3、实践组织:由两位导师共同协商决定,或由培养单位决定。实践环节结束时撰写总结报告,完成实习实践的总体成绩评定。

四、获得本专业学位应具备的基本能力

(一)基本能力

  1、获取知识的能力

  能通过一切可能的途径快速获取符合自己需求的知识,了解本领域的热点和动态,具备自主学习和终生学习的能力。

  2、应用知识能力

  具备运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知识和高等工程数学、环境工程原理(包括水、气、固体废物、土壤及物理性污染物控制原理及技术)、环境影响及风险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和资源保护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及计算机技术,解决相关环境工程问题的能力。

  3、团队协作能力

  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具备在团队和多学科工作集体中发挥重要作用的能力;能够有效组织工程项目的实施,并解决实施进程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

  4、创新创业能力

  具备自主创业意识,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具备学以致用的创业精神,善于将专业知识应用于广阔的环境工程市场。

(二)专业能力

  应具备环境工程专业扎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和熟练的实验技能;具备独立开展环境工程领域科研工作和从事环境保护工作的能力,能够成为在政府部门、规划部门、环保部门、设计单位、工矿企业、科研单位、学校等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教育和科研开发等方面工作的环境工程学科高级技术人才。

(三)综合能力

  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维护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具有科学精神,掌握科学的思想和方法,坚持实事求是、严谨勤奋、勇于创新,富有合作精神。遵守科学道德、职业道德和工程伦理,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和环境适应能力,正确处理人与人、人与社会及人与自然的关系。

五、学位论文基本要求

(一)选题要求

  环境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论文选题应紧密联系联合培养基地的实际环境工程问题,具有明确的环境工程背景,主题要鲜明具体,避免大而泛,具有一定的实际应用价值,拟解决的问题要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选题要具有一定的理论深度和先进性。并符合下列要求之一:

  (1)来源于环境工程领域生产实际的新产品研发、关键部件研发以及对国外先进产品的引进消化再研发,包括各种软、硬件产品的研发。

  (2)来源于环境工程领域的工程设计需求,具有较高技术含量。可以是一个完整的工程设计项目,也可以是某一大型工程设计项目中的子项目(仅限于环境工程专业),还可以是设备、工艺及其流程的设计或关键问题的改进设计。设计有一定的先进性、新颖性及工作量。

  (3)来源于各行业企事业单位相关实际环境工程或具有明确的环境工程应用背景,是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新产品等的应用研究。命题具有实用性,主题要鲜明具体,避免大而泛,具有一定的社会价值或工程应用前景。

  (4)来源于实际需求,是各行业企事业发展中相关环境工程急需调研的环境工程领域工程与技术命题。主题要鲜明具体,避免大而泛,具有一定的社会、经济价值或工程应用前景。

  (5)来源于各种行业企事业的环境影响评价/清洁生产审核/环境规划与管理等预研课题。命题要有一定的创新性研究内容。

(二)学位论文的形式

  可以是研究类学位论文,如应用研究论文,也可以是设计类和产品开发类论文,如产品研发、工程设计与工程应用等,还可以是针对环境工程和技术的软科学论文,如调查研究报告、环境影响评价/清洁生产审核/环境规划与管理类研究报告等。

(三)学位论文的规范要求

  学位论文一般由以下几部分组成:封面、诚信声明、学位论文版权使用授权书、摘要(中、外文)、关键词、论文目录、正文、参考文献、发表文章、和申请专利目录、致谢和必要的附录等。

  论文要求结构合理、层次分明、条理清楚、概念清晰、用词准确、文字通畅、图表清晰、数据详实、计算正确,结论可信。

(四)学位论文的水平要求

  1.基本要求

  (1)学位论文选题有明确的工程实际背景,论文工作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和深度,论文成果具有一定的先进性和实用性。

  (2)学位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论文工作量饱满。

  (3)学位论文中的文献综述应对所涉及的研究问题的国内外状况有清晰的描述和分析。

  (4)学位论文的正文应综合应用基础理论、科学方法、专业知识和技术手段,对所要解决的科研问题进行分析研究。

  2.质量要求

  论文应具有明显的学术意义或对社会发展、文化进步及国民经济建设的使用价值。论文作者应该在了解本研究方向国内、外发展动向的基础上突出自己的工作特点,对所研究的课题应有新的或独到见解。鼓励发表学术论文和申请发明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