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与工程硕士学位基本标准(2017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9-24浏览次数:425

一、获得本学科硕士学位应掌握的基本知识及结构

(一)基础知识

  掌握扎实的基础知识,包括外语、高等工程数学、数值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实践研究、自然辩证法概论、信息检索、知识产权、行业内常用计算机系统和应用软件、计算机程序设计、环保法、生态学、环境化学、环境工程基础、环境监测技术及环境工程设计规范和标准使用方法等知识。

(二)专业知识

  掌握系统的专业知识。根据环境学科领域特点和技术发展方向,并针对不同应用研究方向和行业或工作性质,构成不同的专业知识体系,如环境生态恢复与生态工程、环境化学、现代监测技术及废弃物资源化工程、环境规划与环境管理、环境污染综合防治规划等。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硕士学位研究生至少应掌握一个专业方向的知识体系。

(三)工具性知识

  (1)外语知识

  具有基本的听说交际能力、较熟练的阅读理解能力和一定的翻译写作能力,以适应对外合作交流、查阅国外文献和科研写作的需要。

  (2)计算机知识

  运用计算机操作系统和文献检索工具,能够熟练查询技术文献和资料,学会运用“3S”技术和专业软件等语言工具解决环境大数据的采集、解译制图和分析等工作。

二、获得本学科硕士学位应掌握的基本素质

(一)学术道德

  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强烈的事业心和科学精神,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掌握科学的方法和技术,勇于创新。

(二)专业素质

  掌握本领域扎实的基础知识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承担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工作的能力,了解本领域的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能够运用科学的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环境工程问题。增强创新创业能力。

(三)职业精神

  ①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和环境适应能力,富有合作精神,能正确处理国家、单位、个人三者之间的关系;

  ②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恪守学术道德规范,遵守职业道德,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杜绝抄袭与剽窃、伪造与篡改等学术不端行为。

三、获得本学科硕士学位应具备的基本学术能力

(一)基本能力

  1.获取知识能力

  能在科学研究和生产实践过程中,通过各种途径,有效获取研究所需知识。

  2.科学研究能力

  能通过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工作培养查阅一定的文献资料的能力,熟练使用各种仪器、设备完成实验的能力,能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解决实际和科研中遇到的问题的能力。

  3.学术创新能力

  大胆创新勇于探索的能力,组织创新交流平台,在学术争鸣中去思考问题,激发创新灵感,和不断提高创新的能力。

  4.学术交流能力

  能够通过参加学术会议等平台,进行学术交流,表达学术思想和展示学术成果的能力。

  5.创新创业能力

  具备自主创业意识,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具备学以致用的创业精神,善于将专业知识应用于广阔的环保市场。具备自我创新能力,适应经济新常态下环境行业职业发展日新月异的需求。

  6.应用知识能力

  能运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知识和高等工程数学、环境工程原理(包括水、气、固体废物、土壤及物理性污染物控制原理及技术)、环境影响及风险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和资源保护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及计算机技术,解决相关环境问题的能力。

(二)专业能力

  应具备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扎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和熟练的实验技能;具备独立开展环境学科领域科研工作和从事环境保护工作的能力,能够成为在政府部门、规划部门、环保部门、设计单位、工矿企业、科研单位、学校等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教育和科研开发等方面工作的环境工程学科高级技术人才。

(三)综合能力

  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维护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具有科学精神,掌握科学的思想和方法,坚持实事求是、严谨勤奋、勇于创新,富有合作精神。遵守科学道德、职业道德和工程伦理,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和环境适应能力,正确处理人与人、人与社会及人与自然的关系。

四、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

(一)选题和文献综述要求

  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硕士学位论文选题要具有一定的理论深度和先进性。应属于本学科专业有关研究方向的基础或应用研究内容,对学科发展或相应的工艺研究与开发、应用具有一定意义。拟解决的问题要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文献综述应基本掌握与选题相关的国内外研究发展动态,能明确提出待解决的问题。

(二)规范性要求

  1、培养过程规范:硕士生应在导师指导下认真做好开题报告、中期报告以及最终的论文答辩等各个环节。硕士学位论文的研究部分应有不少于一年的专门研究工作量,并取得一定成果。

  2、论文内容规范:论文内容一般包括6个部分:摘要、绪论或文献综述、论文主体、结论、参考文献、攻读学位期间取得的成果。硕士学位论文必须是一篇系统的、完整的学术论文,论文内容应如实的反映硕士生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的研究工作。文献综述部分应对研究内容的背景进行文献综述,结论部分要总结研究工作获得的成果。正文部分中,要确保研究数据客观准确,文字表达通顺,合理使用图表等多种表达形式,研究内容全面,得出结论逻辑正确。

  3、论文格式规范:硕士论文要求用中文撰写,如果用英语撰写,必须提交详细的中文摘要。引用他人材料与利用他人研究成果,要予标明。硕士学位论文的字数、字体、大小等格式上的规定必须严格遵从学位授予单位的相关规定。

(三)成果创新性要求

  硕士学位论文属于学术论文范畴,创新性是学位论文非常重要的衡量标准,论文成果在选题方面要有创见、有新意、有特色,具有先进性;要防止步人后尘、因循别人成果,防止停留在简单重复、机械模仿的水平上;学术研究所选择的课题应该是前人没有解决或者没有完全解决,并预期能够获得一定的学术价值或社会价值的问题。

(四)质量要求

  论文应具有明显的学术意义或对社会发展、文化进步及国民经济建设的使用价值。论文作者应该在了解本研究方向国内、外发展动向的基础上突出自己的工作特点,对所研究的课题应有新的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