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学博士学位基本标准(2017版)

文章来源: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发布于:2017-09-24  浏览:905

一、获得本学科博士学位应掌握的基本知识及结构

1.空间和区位、地方和区域等基本概念及其运用

  地理学上的空间指地球表面,区位是其中的位置。空间和区位构成了表达地球表面事物相互关联或依存的基本概念,尤其是相对区位揭示了没有独立存在的地理位置,发生在任何各地点的地理事物都是与其他地点上的事物有关联的。地方的概念在地理学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包含一组自然和人文属性,与地球表面的特定位置相关联。地理学家认为地球表面的任何各地方都是独一无二的,不同地理尺度上相互关联的地方构成了地理学家所称谓的人类所居住的地球。区域是依据一定标准划定的空间单元,是一致性与差异性在地球表面的具体表现,具有相对性,地理学家也称其为规范区。另一方面,按照相互作用和相五关联的原理,若干区域被组织在一个空间系统中,就构成了系统区,地理学家也称之为功能区。迁移则是地球表面事物,包括人员、物质、能量和信息的空间位移,是地表事物空间依存性的具体表征。如果没有区域的概念,地理学家无法对地球表层系统要素与结构的分异性进行表达。上述概念对地理学家描述、分析和建立关于人类居住的地球的知识体系具有基础性的意义。

2.地理过程

  地理学上的过程是指按照某法则运行的一组行动或机制,在地理学中居重要地位,包括气候过程、水文过程、地貌过程、生态过程、环境过程、区域经济过程等。地理学家认为,尽管每一个地方都是独特的,但形成它们的自然、经济和社会过程并非如此。因此,地理学家正是要发现和理解区域分异特征、驱动力和作用机制,并尝试进行系统模拟。所以,通过过程研究地理事物的空间变异性和空间组织建构及动态变化是构建地理学知识体系的核心。

3.部门地理学

  部门地理学包括自然地理学和人文地理学的各个分支,它们分门别类研究地理要素,比如固体地球、大气、水、生物、人口和社会经济活动等在地球表面上的空间组织、相互作用和演化。尽管各部门地理学关注对自身要素的研究,但同时注意自身要素与其他部门要素的关联以及相互作用。部门地理学是地理学学科体系的支柱之一,它不仅仅揭示地球表层系统要素变异性及其空间组织,同时也是区域地理研究以及应用地理研究的基础。

4.区域研究

  获取区域地理信息是进行区域分析与综合的前提。区域划分以及空间系统的建构是地理学区域分析与综合研究的中心工件,而人地关系则是其灵魂。上述三者的结合是地理学长久不衰的根本所在。

5.现代地理信息技术

  以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为代表的现代地理信息技术,利用空间认知理论、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以及空间技术等探讨地理空间认知规律、地理信息获取、地理信息表达以及综合分析和模拟地理现象及地理过程。地理信息系统作为新一代地理学语言,已经成为地理学工作者必须掌握的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

二、获得本学科博士学位应掌握的基本素质

1.学术素养

  地理学研究的意义在于形成描述和解释地球表层系统空间结构、空间组织及其演变过程的系统知识;提升社会成员对地球作为人类之家的认识水平,在研究和传播地理学知识的过程中,形成对地理环境的正确价值观;为合理利用地球表层空间与资源提供科学依据。博士生应对地理科学问题具有浓厚兴趣,秉持以丰富地理学知识提升地理学学科发展水平的精神来学习和研究地理学。地理学与许多学科具有交叉性,比如地质学、大气科学、生物学、环境科学、经济学、生态学、人口学和社会学等,因此掌握相关学科知识在一定程度上对于地理学研究是必要的,尤其是与自己主攻方向联系密切的学料,应该具备较为深入的知识。这是衡量博士生学术潜力的主要因素之一。此外,扎实的数理基础和建模能力也是博士生学术素养的重要构成因素。

  当今,地理学研究在很大程度上是在团队合作的基础上进行,包括研究计划的制定、地理调查和实验分析、分析与综合技术路线的实施等。博士生应具备良好的团队精神,尊重他人的学术思想和研究方法与成果。

2.学术道德

  博士生应遵守学术道德规范,遵守国家有关的保密法律和规章。在地理学研究中,数据、地图和研究方法是表征地理研究成果的几个重要方面,博士生应对他人的这些成果能够进行正确的参考与应用,并在自己的研究论文或报告中加以明确和规范的标示。

三、获得本学科博士学位应具备的基本学术能力

1.获取知识能力

  博士生应具有从文献获取地理相关研究前沿动态的能力,能够有意识地考虑文献的全面性和系统性。全面性是指文献对应相关研究问题的覆盖程度,而系统性则为这些文献之间的联系性和完整性。

要理解学术论文的社会发展背景、研究理念和研究方法的针对性等之间的联系性和独立性,它们在引导地理学发展上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当今,大量的学术研究成果可以通过互联网获得,博土生应当掌握通过此手段获取相关研究成果的规范路径和程序。

2.科学研究能力

  地理学的科学研究能力包括提出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提出问题建立在三个基础上:一是对已有研究的评判;二是学科发展的内在要求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三是问题解决的可能性。前两者需要长期的科学积累,而第三个需要依据客观实际进行判断。

  解决问题的能力包括:技术路线的确定、野外考察和样品采集、室内分析、数据获取、分析和综合,直到得出研究结论。作为一个地理学博士生,必须掌握传统的野外考察和室内分析技能,能够熟练运用遥感和地理信息系统等先进技术进行地理数据的储存、分析和表达。

  博士生也应具备一定的在本研究领域组织课题和相关学术交流活动的能力。

3.学术创新能力

  地理研究的创新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发现新的地理事实;

  (2)获取有价值的数据和掌握获取数据的新方法;

  (3)发现新的影响因素,了解对影响因素的作用进行研究的新进展;

  (4)建立新的地理学模型以及对已有模型进行改进;

  (5)对地理过程及其机理有新的认识;

  (6)建立新的与地理学研究相关的理论或对已有理论进行修正;

  (7)对地理区域划分有新的技术与方法;

  (8)对空白地理区的研究以及对特定区域的研究有新的提高;

  (9)在应用地理学的理论和研究方法解决社会问题方面所做的具有价值的研究。

  博士生应具有在以上几个或其他创新性研究的能力。

4.学术交流能力

  地理学博士生应具备在研讨班、国际和国内会议中熟练地进行学术交流、表达学术思想、展示学术成果的专业能力。表达自己学术成果的主要方面包括研究的起因、研究方法和资料及其获取、研究的技术路线和过程、研究结果、结论和研究展望等。

5.创新创业能力(重在创新)

  获本学科博士学位者应具有提出科学问题、针对科学问题设计研究计划的能力。在研究中能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善于运用自己的知识积累和研究技能解决地理学领域的科学问题、技术难题和相关的生产实践问题。因此,获本学科博士学位者应当积极参与地理学领域的科研活动或生产实践活动,并熟悉科研或生产实践的一般工作流程和执行规范。

6.其他能力

  野外考察和调研是不可缺少的,博士生应在野外考察中注意保护自己和同行,与所在地的政府、居民和社会组织进行协调与合作。所以,一定的组织、联络和沟通等社交能力也是需要的。初步具备组织本专业学术研讨会的能力。

四、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

1.选题和文献综述要求

  学位论文的选题应属于地理学的科学问题或应用地理学理论、方法所解决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问题,符合科学发展的规律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并需要进行充分的论证。论证应阐述选题依据,如果属于学科发展问题,应结合国内外本学科的发展趋势进行论述,若属于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应用问题,应结合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进行论述。论证还应对所选题目的有限研究目标和实现的可能性进行分析。

  学位论文应在充分的文献阅读和信息整理加工基础上,进行文献综述。根据研究需要,综述需要阅读大量的国内外文献,至少阅读60篇以上国外文献,其中最近3~5年内的文献占一半左右,权威文献至少占30%以上。综述部分应不少于5000字,综述的参考文献在100~200篇之间。

  综述应包括至少如下几部分:(1)研究问题属于地理学的哪个分支,在分支中属于哪类问题,也就是该研究问题在地理学知识链中的位置,从宽写到窄,从一般写到特殊;(2)研究问题的历史沿革,前人已经解决了的问题和取得的突破进展;(3)己有研究存在的问题或尚未解决的问题及其原因;(4)研究的主要目的和在哪些方面可以弥补已有研究的不足;(5)研究的理论意义或/和应用价值。

  综述应该按照问题、或观点、或方法来分类和评价,而不只是仅仅列举已有的研究。

2.规范性要求

  学位论文应包含:选题依据、研究进展综述、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说明、数据和资料来源说明、研究结果、结论及其可靠性与有效性分析。

  学位论文需要遵守国家和授予权单位规定的学位论文基本格式。同时,本一级学科博士学位论文还必须符合如下要求:

  (1)所有地图图件均需要采用国家标准地理地图或以之作为底图。

  (2)所有原始数据和资料均要标注来源出处;野外试验点、采样点或所研究区域的样本取样点必须配有全球定位坐标。

  (3)文中需要专门说明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所有研究和分析采用标准或规定的分析方法,并注明出处;新方法必须详细描述其机理、步骤与操作程序;利用特殊设备和仪器,或者其他学科应用的设备和仪器开展研究,必须描述设备和仪器的型号、工作原理、主要技术参数、适用对象、操作步骤和程序。

  (4)所用化学药品必须标明试剂纯度级别,所用仪器必须标明厂家、型号和出厂年份,环境样本分析必须配有标准样品内标和分析质量控制说明。

  (5)文中需附中英文图表题,计算公式应清晰规范,必须用公式编辑器编排,并标有顺序号。

  (6)核心学术概念要明确、严谨、有效,原则上只能来自学科内公认的学术论著对概念的阐释。

  (7)除了本一级学科惯用缩略语外,文中缩略语必须在第一次出现时注明全称,全文缩略语用单独列表形式排出,列在文前或参考文献后。

3.成果创新性要求

  本一级学科博士学位论文必须在地理学研究领域具有创新性,可以是理论概念的创新,方法的创新,获取新数据或用新方法或思路分析现有数据。具体如下:

  (1)概念和理论的创新。在本学科领域提出新的概念或理论,新的概念和理论具有良好的概括或解释能力,具有坚实的学科基础。

  (2)方法的创新。使用和开发新的研究方法,包括数据采集、观测、实验、分析、测量、计算和展示的方法或指标体系,新的方法和指标体系能够在理论或者实践方面比过去有明显进步,或者在特定方面具有优势,采用新的方法能够得出有意义的结论。

  (3)新数据的获取。通过采用更为先进的观测或实验设备,或者设计更为全面科学的调查方案获得新数据,利用新数据研究得到新的结论。或者开发已有数据,用新的理论视角找到新的数据使用方式,并得到有价值的结论。

  (4)研究问题的创新。地理学的重要特点是综合性,任何事物都具有空间特征,新的自然和人文现象不断涌现,采用现有的理论或者方法,对最新出现的自然或人文问题进行研究,并有新的研究发现也是创新的体现。

  博士学位论文的创新性研究成果的体现方式包括发表在SCI/SSCI收录的本专业领域国际期刊,国内核心期刊的学术研究论文,登记授权的发明专利以及国家接受或颁布的标准等著作权成果。

4.质量要求

  (1)论文在科学或专门技术上做出了创新性的成果,对国民经济具有实用价值和理论意义。

  (2)论文作者对本课题范围内的国内外发展动向、主要文献资料有较全面的了解和正确的评述。

  (3)论文的主要工作,特别是创造性工作,必须是作者独立完成的,论文中如含有他人所做的工作,其主导思想应来自申请博士学位的研究生。

  (4)论文必须文句简练、通顺、数据可靠,图表清楚,严格准确地表达研究成果,实事求是的提出结论。

  (5)在实验方法、测验技术、数据处理、计算方法、理论分析等方面,有改进和创新的地方。

  (6)论文要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及深度,表明作者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

  (7)论文插图或附图均应画在道林纸上或为电脑成图,各种图件必须注明详细图名、图号、图例等。

  (8)论文格式要求严格按照学校《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及印刷规格的规定》执行。

 


版权所有: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电话:0931-7971565 邮编:730070

Copyright© 2017-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南京苏迪科技有限公司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