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波茨坦高等可持续研究所(IASS)高级研究员马丁-耶内克(Martin Jänicke)博士、研究员薛冰博士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7-05浏览次数:928

       7月3日下午,应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邀请,德国波茨坦高等可持续研究所(IASS)高级研究员,柏林自由大学环境政策研究中心创始主任,生态现代化理论主要创立者马丁-耶内克( Martin Jänicke)博士,来我校作了题为《China and Germany: two Drivers of the Green Industrial Revolution》的学术报告。德国波茨坦高等可持续研究所(IASS)研究员,洪堡学者,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产业生态研究组组长,辽宁省环境计算重点实验室主任薛冰博士,来我校作了题为《人地地域系统分析与区域可持续发展》的学术报告。

       耶内克博士的报告中,首先从产业革命的概念内涵出发,并具体地从清洁生产技术与可再生能源视角,详细阐释了绿色产业革命的发展过程及驱动机制,并结合欧盟、德国及中国的发展实际,阐述了绿色产业革命的环境意义及研究趋势。薛冰博士的报告中,从可持续发展与人地系统的关联性解构出发,具体阐述了人地系统的研究视角、建模思路以及核心节点,进而重点阐述了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转型与绿色发展,分享了其在东北老工业区人地系统研究及决策服务方面的具体进展,并围绕未来发展趋势提出了研究建议。

       报告结束后,耶内克教授、薛冰研究员与参会师生进行了讨论交流,就师生提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