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办党支部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会

文章来源:地环学院 发布于:2017-06-02  浏览:488

 

         5月14日—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29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及联合国秘书长等3位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将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领导人圆桌峰会等活动。来自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的约1500名各界贵宾作为正式代表出席论坛,来自全球的4000余名记者注册报道此次论坛。论坛的主题是“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论坛主要活动包括开幕式、领导人圆桌峰会和高级别会议三部分。这次论坛形成了四方面的成果:凝聚更多共识,明确合作方向,推动项目落地,完善支撑体系。

         这次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继2014年北京APEC峰会、2015年“九三”胜利日大阅兵、2016年杭州G20峰会之后,中国迄今为止举办的最受世界瞩目、最长袖善舞的一次国际会议。中国由此展现出的实力、决策力和动员力,确实让人叹为观止。

         为了学习贯彻这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会议精神,近日,院办党支部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讲话精神学习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学习会上,支部成员、学院党委书记贾志斌给支部全体党员上了题为《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讲话》的党课。

         贾志斌书记首先回顾了2013年以来“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的十件大事,即“丝绸之路经济带”首次提出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首次提出、 丝路基金成立、《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的发布、31个省区市对接方案基本完成、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立、我国与国际组织签署首份一带一路合作文件、2016年8月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倡议首次写入联合国大会决议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贾书记重点从以下四个方面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演讲的主要内容,一是对古代丝绸之路的回忆,从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四个方面回顾了古丝绸之路见证了陆上“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盛况,也见证了海上“舶交海中,不知其数”的繁华;二是对“一带一路”倡议4年来取得的成就,从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个方面进行了总结,实践证明,“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利益,具有广阔前景;三是规划了“一带一路”建设的目标和愿景,即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 建成繁荣之路、建成开放之路、建成创新之路、建成文明之路;四是“一带一路”建设近期的7项重点工作,即中国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所有“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的友好合作,中国愿同很多国家达成了“一带一路”务实合作协议,我国愿同各国加强创新合作,启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开展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4项行动,我国将在未来3年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600亿元人民币援助,建设更多民生项目,向“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提供20亿元人民币紧急粮食援助,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资10亿美元,在沿线国家实施100个“幸福家园”、100个“爱心助困”、100个“康复助医”等项目,将向有关国际组织提供10亿美元落实一批惠及沿线国家的合作项目,我国将设立“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续联络机制,成立“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同多边开发银行共同设立多边开发融资合作中心,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合作建立能力建设中心,我国将建设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打造新闻合作联盟、音乐教育联盟以及其他人文合作新平台。

       最后,贾书记谈了谈自己对“一带一路”峰会取得的国际影响谈了自己的感受,他认为,通过这次峰中国朋友圈越来越大,充分展现了中国的国际主导权,中韩关系要破镜要重圆,中国成功化解邻国心结,也让世界听到民中国声音,中国资本也大踏步走了出去,让世界看到了一个自信的中国,总地来说,中国外交软实力已今非昔比。

 


版权所有: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电话:0931-7971565 邮编:730070

Copyright© 2017-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南京苏迪科技有限公司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