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学硕士学位点介绍

文章来源:地环学院 发布于:2022-05-06  浏览:2498

地理学硕士学位点介绍

一、基本情况

西北师范大学地理学科发端于1902年创办的京师大学堂师范馆史地科,距今已有百余年历史,先后有焦北辰、刘仲瑜、董文朗、荣书之、黄大燊等一大批著名学者执教。这些地理教育先贤,为地理学科的发展奠定了深厚的基础,形成了规范的教学管理体制,为中国现代地理教育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地理学科早在1986年就获得自然地理学和人文地理学硕士点,2003年获得人文地理学博士点,2006年获得自然地理学博士点和地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11年获得地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2012年获得地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现拥有地理学和生态学2个省级重点学科。经过几十年的风雨春秋和精心耕耘,特别是近10年的建设和发展,地理学科拥有良好的实验条件和图书资料服务能力,研究生培养质量稳步提高。

地理学科现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科研水平较高、整体力量雄厚的师资队伍,以程国栋院士领衔的教职员工50余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27人,博士生导师11人。经过全体师生努力,现已形成四个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研究方向:寒旱区资源与环境演变过程、寒旱区人地关系与区域发展、环境遥感与GIS应用方向、寒旱区湿地资源保护与产业开发方向。

二、培养目标

硕士毕业生应熟悉地理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胜任野外工作和实验室分析工作;掌握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遥感和数值分析等技能;熟悉科学研究从数据采集到定量分析和学术论文写作的全过程,具有符合规范地完成研究报告、发表学术论文的能力;能够使用一门专业外语进行学术论文写作;胜任与地理学有关的工作,就业面宽广,或具备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的基础。要求硕士学位获得者满足以下要求:

1、获本学科硕士学位应掌握的基础知识:

(1)应具有良好的数学、物理、化学、环境科学和生态学等自然科学的基础;

(2)应具有良好的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和全球定位系统应用基础;

(3)应具有良好的部门地理学基础;

(4)应具有一定的区域地理学基础;

(5)应对自己从事的学科方向的专业基础具有较为系统的掌握;

(6)应具有地理数量分析的基础;

(7)应具有良好的利用地图表达地理学问题的基本技能;

(8)应受过一定的野外调查技能培训。

2、获本学科硕士学位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1)学术素养

①应了解地理学的发展趋势和前沿领域;

②应了解社会发展对地理学应用研究的要求;

③了解国家关于地图和地理数据资料的保密规定;

④尊重他人的学术思想和研究方法与成果。

(2)学术道德

硕士生应遵守共同的学术道德规范。在地理学研究中,数据、地图和研究方法是表征地理研究成果的几个重要方面,硕士生应对他人的这些成果能够进行正确辨识,并在自己的研究论文或报告中加以明确和规范的标示。

、基本学术能力培养

1、获取知识的能力

①能够熟练运用一门外语阅读本专业的地理学学术文献,获取相关的地理学知识、学术思想和研究方法与技术;

②能够熟练运用互联网通过规范途径获取地理学的学术信息。

2、科学研究能力

①地理学硕士生应能够对自己从事研究领域的某一方面进行较为系统的评述。

②地理学硕士生应该能够应用地理学的理论和研究方法去解决具体的地理学实际问题。

3、实践能力

①至少应该能够在地理学的某一方面从事学术研究或应用研究与实践。

②地理信息系统方向的硕士生应具备GIS二次开发的能力。

③自然地理方向的硕士生应具有一定的本学科所要求的实验技能。

④人文地理方向的硕士生应具有一定的调查与分析社会经济问题能力。

⑤所有地理学硕士生都应具有良好的团队精神和协作意识。

4、学术交流能力

能够清楚地表达自己的研究问题、研究方法、技术路线、所用数据、研究结果、结论和问题讨论等。

5、其他能力

具备野外调查或调研所需要的组织、联络和沟通能力。

 

 


版权所有: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西北师范大学知行校区综合实验楼A区 电话:0931-7971565 邮编:730070

Copyright© 2017-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南京苏迪科技有限公司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