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实施意见(双十条)"

文章来源:地环学院 发布于:2022-05-06  浏览:640

甘肃省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实施意见(双十条)"

 

2013年1月24日

 

  2013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作出重要批示。23日,在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又对此专门作了强调。这是指导全党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的新要求,是坚持党的执政为民理念、维护党和政府形象、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一项重要举措。现结合甘肃实际,就全省各级党政机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带头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勤俭意识要牢固树立。勤俭节约、反对浪费是党长期坚持的一项方针,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对我们甘肃这样一个欠发达地区具有特殊的重要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各级各单位要从政治的、全局的、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作风建设绝非小事,事关党的生死存亡;铺张浪费绝非小事,事关党风政风社风;特权思想绝非小事,事关党群干群关系;吃喝应酬绝非小事,事关党和政府形象、领导干部威信和精力,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坚持从现在做起,从“两会”和春节抓起,采取切实可行措施,狠刹奢靡浪费之风,真正把有限的资金用在科学发展上、用在改善民生上、用在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上。各级党委要以作风建设为主题,以民主生活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为主要形式,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要求上来。宣传部门要强化宣传教育和引导,大力营造崇尚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氛围。省委常委、省级干部要带头落实,为各级干部作出表率;省级机关要带头落实,为基层作出表率;党员干部要带头落实,为广大干部群众作出表率,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动社会风气的转变,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蔚然成风。

  二、各类会议要简约俭朴。省“两会”要严格贯彻节约简朴原则,代表委员一律吃自助餐,不安排任何形式的宴请,也不准在会外请吃、吃请,让人民群众从良好会风中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其他各类工作会议要从严控制,强化计划管理。会务要简约简朴,压缩规模,缩短会期,降低成本,不准随意提高会议规格,严禁以会议之名发放补贴和纪念品。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办公厅要从“两会”做起,立见成效,努力改进会议会风。

  三、节庆活动要从简安排。坚持移风易俗、文明过年。除党政军团拜会、党外代表人士迎新春茶话会、专家和离退休老同志座谈会外,严格控制各种名义的团拜活动。单位迎新茶话会不得邀请商业演出助兴,不准借团拜之名大吃大喝,不得组织公款消费娱乐活动。单位之间、上下级之间不准用公款拜年、送礼。其他必要的节庆活动要从简务实,突出地方特色,突出文化内涵,不准竞相攀比搞豪华型、讲排场的节庆活动。纪检监察部门要履行职责,强化监督,督促各地各单位规范节庆活动,有效防止节日浪费和腐败。

  四、公务接待要狠刹浪费。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嘴巴上的腐败。公务接待既要周全热情,更要节俭节约,不准超标准安排食宿,不到商务酒店接待。除重要外事、招商活动外,其他公务接待一律不搞宴请,从简安排,一般以自助餐为主、以地方菜为主,不超过四菜一汤,不上烟酒,并从实际出发能减则减。乡镇接待安排机关食堂,从严控制。行政村实行零接待制度。各级各部门都要自觉遵守,确保各项规定不折不扣贯彻执行。

  五、慰问活动要严格规范。节日慰问要统筹安排、雪中送炭,不搞锦上添花,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最困难的群众手中,使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除老干部、军烈属、劳模、伤残军人、民族宗教界爱国人士、困难群众和困难企业职工以及国家规定的慰问对象外,对其他人员一律不得用公款进行看望慰问。组织、统战、政法、人社、民政、工会等部门要分类制定慰问标准,明确慰问范围,规范慰问活动。

  六、“三公”经费要全面压缩。原则上今年接待费、出国费预算分别比上年预算压减15%,车辆购置费预算零增长。各地各部门都要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对接待费要紧预算,不得突破基数,严禁另立名目扩大接待支出。严禁借考察、学习、培训、招商、参展等名义变相出国(境)旅游,对出国(境)考察活动实行财政预算和用汇额度双控,没有实质性内容的出国(境)活动一律不作安排。公务用车实行编制、价格、排气量“三控”,严禁公车私用。财政部门要切实强化对各单位“三公”经费的预算和管控,确保“三公”经费压减预算目标实现。

  七、楼堂馆所建设要从严控制。各级党政机关现有办公楼已达到或基本达到国家规定标准的,一律不准扩建、新建和购买办公楼。对办公条件较差、办公用房确有困难的,要尽可能在盘活存量资产中调剂解决。严禁以培训中心等名义新建行政办公楼、接待场所等楼堂馆所。确需新建的,规划、审批、建设要体现从严要求。已开工建设的,要严格按照批准的建设规模、建设标准及投资预算实施,除国家政策性调整、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外,初步设计预算一律不得突破或调整。党政机关办公楼不得搞豪华装修。发改、建设、财政、审计等部门一定要把好项目审批关、资金拨付关、计财审计关,坚决制止违规滥建楼堂馆所行为。

  八、节俭措施要落实见效。加强节约型机关建设,严格控制办公用品采购,减少一次性办公用品购置。办公设备要节约使用,尽可能延长使用寿命,避免频繁更新。全面推进电子政务,减少文件简报数量,降低印刷费用。今年会议费预算比上年预算压减15%,必须从严控制会议费支出,努力降低会议成本。切实加大节水、节电、节油力度,加强车辆配件更新、维修费支出的管控,堵塞跑冒滴漏,全力降低运行成本。科学规划信息系统设计,防止重复建设。各级各单位都要从制度上完善,措施上强化,方式上改进,把节俭节约渗透在机关管理的各个方面,体现到运行的每个环节、每项职能、每个岗位上。

  九、监督检查要切实强化。督查部门要以贯彻中央相关规定和中央领导重要批示为切入点,深入各地各单位督查,查找发现浪费问题,总结推广节约经验,推动厉行节约、整治浪费抓实见效。财政、审计等部门要加强财务检查和审计,有效防止铺张浪费。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对铺张浪费、违反财经纪律的要依法依规从严惩处。

  十、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带头减少应酬。对外接待一般实行对等对口原则,不出席与自己工作无关的接待活动,一般不参加由部门举办的会议和活动。主要领导不同时出席一般性接待。要减少领导干部陪会、陪见、陪餐、陪同等应酬活动,保证领导干部把主要精力用到调查研究、深入基层,谋划科学发展、转型跨越、为民富民上。除上级部门重大检查或调研外,各部门各单位不得邀请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参加不必要的活动,增加应酬负担。党委政府办公部门一定要严把关口,对不合规定要求邀请领导参加接待活动的一律拒绝。

  各地要结合实际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并将贯彻落实情况及时报告省委。

 

 


版权所有: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电话:0931-7971565 邮编:730070

Copyright© 2017-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南京苏迪科技有限公司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