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所向 行之所往——访2017届师范类毕业生教学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李旭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5-05浏览次数:418

                    

                                   

          经过2017届师范类毕业生教学技能大赛院级初赛、校级复赛的重重选拔,12名学生过五关斩六将杀进了决赛。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的李旭亮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赤壁之战,孙、刘乘东南风而破敌,奠定三国鼎立基础。那么该战获胜的关键——‘东南风’,真的是诸葛亮求来的吗?”站在讲台上的李旭亮声音沉稳,面带微笑向同学们提问。同学们首先对地理课讲起历史故事的方式新奇不已,随后快速展开了积极的思考。李旭亮表示,由“火烧赤壁”这一史实引出本课有关“气旋与天气”知识的讲解,是典型的历史实例与地理知识的结合,这样的环节设计不仅做到了多学科综合,引人入胜的导入也有效激发了学生兴趣,引发学生思考。 

        如此巧妙的课堂设计,来源于扎实的备课。“在课堂设计时一定要做到两个了解:了解学生、了解教材。吃透这两点,依次进行导入、展开、当堂总结,将这些环节连贯起来,就形成了完整的一堂课。课堂的随机性是不可避免的,备课时也无法详细到一字一句,关键之处在于对思路的设计。比如导入后怎样顺利进入正题?在何处插入图片?‘过渡’在课堂的进行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指的不只是语言上的自然,更是知识内容之间由浅入深的衔接。”

         课堂上,李旭亮注重对学生主观能动性的调动,并采用了多样化的教学手段,与同学们一起动脑思考、动手操作,黑板图例的演示、小视频的播放、小组自主讨论等形式都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他认为只有让学生自主探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学生自身才能够得到提升,老师“全权包揽”的做法只是在做无用功。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经历了至水洛中学四十余天的实习后,李旭亮意味深长地道出此话,多次站上讲台的实战经验使他正逐渐完成由“学生”到一名“老师”的转变。“实习期间,我第一次走上讲台,第一次和学生面对面交流,第一次批改作业。这些经历让我对‘为师方知师恩重’有了深刻的体验,更给我带来了关于教师的重新思考。经历了,所以懂得。老师不只是知识的传播者,更要肩负起育人的重任。以身作则,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学生。”
       “站在讲台上,从孩子们清脆的一声‘老师好’中获得的成就感便足以支撑我在从事教师的道路上坚定前行。”李旭亮的高中时代便对教师这一职业有着深深的向往,心之所向,行之所往。如今,他离自己的梦想又近了一步。

 

(稿件来源:《西北师大报》48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