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Geodesign(地理设计)工作坊

文章来源: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发布于:2016-12-31  浏览:204

 

2014716日至18日,来自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系的陈维斌教授、郭中人教授联合我院教师为我院城市与资源学系的二十五名研究生、本科生举办了“Geodesign(地理设计)工作营”。

地理设计是2009年以来关于设计与地理信息系统的综合交叉应用探讨,国内研究多处于初步探讨的阶段。地理设计工作营主要是应用GIS理念、结合城市规划方法,通过实际操作,以创新的多角度、多层面视角审视规划方案,为城市规划带来更多的可能性,也是GIS辅助城市规划的新方式。

此前,陈教授在哈佛大学、文化大学等高校多次参与、组织过面向学生的地理设计工作营,此次陈老师结合之前的工作经验和兰州的实际情况,选定西关十字周边地块进行地理设计。

在三天时间里,经过基础知识授课、现场调研、生成过程模型、评价模型、讨论、汇报等一系列步骤,学员们度过了节奏紧张、思维活跃的一个“地理设计”过程。

这次工作营为参与的老师、学生都带来了一个最新的认知GIS、城市规划的角度,最终形成的设计成果可能并不是最完美的方案,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收获的思维方式、打破常规设定的做法对学生的启发非常大,也为我院教师提供了一个新的研究方向。

 


版权所有: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电话:0931-7971565 邮编:730070

Copyright© 2017-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南京苏迪科技有限公司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