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张明军教授课题组科研获新进展

文章来源: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发布于:2016-12-31  浏览:234

 

近日,我院张明军教授课题组在美国地球物理学会(AGU)出版的地学领域国际知名期刊《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上发表了关于亚洲高海拔地区大气冰冻层高度变化及其对冰川影响的最新成果。该成果系统地评估了青藏高原及其周边区域大气冰冻层高度的时空变化格局,首次定量分析了11条冰川物质平衡与冰冻层高度的关系,明确了大气冰冻层高度在山地气候与冰冻圈研究中的意义,这有助于全面理解全球变暖背景下高空大气的变化特征,为中国西部地区水资源合理利用与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依据。

中国西部冰川、积雪与冻土分布广泛,大气冰冻层高度的变化直接作用于高海拔冰冻圈,进而影响区域水循环过程。该研究发现,平原区监测到的大气冰冻层高度与邻近高海拔山区的地面气温存在较好的相关性,这一认识对于实测资料稀缺的高海拔地区气候重建乃至数值模拟参数的获取提供了新思路。此外,该成果将气象台站实测资料与全球再分析资料综合纳入研究,日本名古屋大学著名冰川学家藤田耕史认为该方法为不同数据源气候资料的可信度评估提供了非常重要的信息。

 

论文信息:

Wang Shengjie, Zhang Mingjun, Pepin N. C., Li Zhongqin, Sun Meiping, Huang Xiaoyan, Wang Qiong. Recent changes in freezing level heights in High Asia and their impact on glacier changes.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Atmospheres, 2014, 119, doi: 10.1002/2013JD020490.

网站链接: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2013JD020490/abstract

 


版权所有: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电话:0931-7971565 邮编:730070

Copyright© 2017-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南京苏迪科技有限公司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