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李旭亮荣获2017届师范类毕业生教学大赛一等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2-12浏览次数:427

 

     12月3日,学校举行2017届师范类毕业生教学大赛校级决赛暨颁奖仪式。该大赛自11月2日启动以来,2409名师范生参加了院级初赛,51名脱颖而出的选手参加了校级复赛,12名选手晋级决赛。决赛采取集中比赛形式,由实习话感想演讲和模拟授课两项组成。每位选手以自己的实习经历为主线演讲5分钟实习感想,畅谈在教育实习工作舞台的亲身感受,同时向评委提供了书面的教案设计,并根据赛前抽签顺序讲授25分钟模拟课。12名选手同台竞技、公平竞争,最终,我院李旭亮荣获一等奖,王凯荣获二等奖,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单位”。

 

     李旭亮用“火烧赤壁”引题主讲的《气旋与天气》参赛课堂,将历史实例与地理知识相结合,在多学科结合的基础上,增加了课堂的灵活性和吸引力。“孩子们一声 ‘老师好’给我的成就感,足以支撑我在三尺讲台上坚定前行。”在高中时代便对教师这一职业有着深深向往的李旭亮,离自己的梦想又近了一步。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万明钢教授认真听取每一堂课并为获得一等奖的选手和优秀单位颁奖。兰州一中校长王文槐、临夏回族自治州教育局局长张居贵、白银实验中学校长刘喜宾、礼县一中校长宋悦郑、武山一中校长康随成、永昌一中校长魏金琥、陇西一中副校长卢双平、靖远一中副校长朱永贵、西北师大附中特级教师蒋永鸿等9位基础教育专家担任评委。

     评委们认为,参赛选手教态大方得体,知识储备厚重,教学方法内容前沿,语言表达自然流畅,教学过程始终以学生为主体,高度关注学生的成长。他们在大赛中的精彩表现,在充分展示西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成果的同时,有效架起了师范生理论与实践的桥梁,极大缩短了师范生的成长之路。


     万明钢指出,在学校卓越教师培养中,教学大赛是培养师范生驾驭课堂能力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将引导广大师生更新教育理念、夯实专业学科基础、强化教学基本功、完善自身综合素养。他要求,各相关学院及时总结大赛经验,结合师范生教师专业能力培养训练和教育实习工作,扎实有效的推进学校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创新。希望担任评委的中学校长关注西北师范大学卓越教师的培养,参与学校卓越教师培养,共同为学校培养卓越教师做出更大贡献。

 

     这也是我院地理科学专业学生连续三年在全校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