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进展顺利

文章来源: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发布于:2016-12-05  浏览:394

     为积极贯彻落实学校“围绕学生成长这个中心、依靠教师发展这个根本、突出教学重心”的发展思路,抢抓战略机遇、锐意创新改革,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教高[2007]1号)、《甘肃省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试行)》以及《西北师范大学关于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有关精神,我院成立人才培养方案工作领导小组和各专业修订工作小组,积极开展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本学期初,学院提前进行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宣传动员,向各系安排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相关事宜,各专业修订工作小组要加强科学调研、集思广益,多方收集信息数据,避免修订工作的随意性和简单化。

     10月27日,我院召开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会,传达学校《关于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针对前期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讨论,提出许多可行性建议和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11月12日,我院各系组织本专业的学术带头人、教师代表等相关人员,就本系已形成的人才培养方案初稿进行讨论,对于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学分数量等提出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了专业教师在修订过程中的智慧与作用。通过本次讨论,各专业理清了修订思路、明确了工作方向,对下一步完善培养方案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是开展本科专业建设的基础,更是高校体现人才培养质量的核心工作。要用素质教育思想、以学生为中心、岗位胜任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等现代教育理念和思想来指导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人才培养目标要适应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坚持国家质量标准、加强课程体系建设、强化课程之间融合及教育教学方法改革和考试考核方式改革,以实现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思想性、标准性、科学性和可实施性。

 


版权所有: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电话:0931-7971565 邮编:730070

Copyright© 2017-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南京苏迪科技有限公司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