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方创琳研究员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发布于:2019-04-17  浏览:423

415日,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方创琳研究员应邀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国家战略需求与人文地理学》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张明军教授主持,学院100余名师生参加。

方创琳研究员围绕“新时期中国人文地理学”这一主题,系统介绍了人文地理学的学科特点,详细阐述了新时期中国人文地理学研究与应用的若干重大问题,归纳了人文地理学应用的四大重点领域,指出了人文地理学是具有旺盛的国家与地方战略需求的科学。方创琳研究员鼓励同学们在人文地理学研究过程中要学会注入“中国”元素,要倡导科学精神,要学好专业知识,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一带一路大背景下大国人地关系与地缘格局问题、为新型城镇化与城市群建设、为国家现代化的资源环境承载与保障、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与方创琳研究员进行了热烈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方创琳,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所区域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区域可持续发展模拟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城市地理与城市发展研究室主任,兼任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中国城镇化促进会理事、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城市与乡村统筹发展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地理学会理事等。主要从事城市地理、城市化与城市规划等方面的研究与教学工作,在中国城市化进程及资源环境保障程度、中国城市群可持续发展、城市化过程及生态环境效应、以及不同类型和不同空间尺度的城市总体规划、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产业集聚区规划等方面有深入研究。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课题、国家973项目课题、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十一五”“十二五”规划项目、国家环保部“十二五”规划项目等100余项。主编出版《中国新型城镇化发展报告》《中国城市群发展报告》《中国城市化进程及资源环境保障报告》《中国创新型城市发展报告》《中国城市群可持续发展理论与实践》等学术著作2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330余篇,其中SCI/SSCI论文40篇,EI论文20篇,授权软件著作权20项、发明专利9项,被中办和国办采纳的重要咨询报告或重大规划45份,其中20份得到中央总书记、总理、副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笔批示并落实,3份成为国务院文件。


 


版权所有: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电话:0931-7971565 邮编:730070

Copyright© 2017-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南京苏迪科技有限公司  管理员登录